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假日睡梦的博客

梦的故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参悟·开悟·顿悟  

2010-11-03 14:32:17|  分类: 道可道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何处青山不道场?何须策杖礼清凉?
云中纵有金毛现,正眼观时非吉祥。

“道场”,就是佛的所在地,佛的说法场所。我国佛教向有“四大名山”的说法。四大名山就是四大道场:普陀山是观世音菩萨的道场,九华山是地藏菩萨的道场,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,峨眉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。


当年,从谂和尚要去五台山求佛,这时有个高僧,意味深长地对从谂说:“天底下哪一处青山不是修道的道场?你又何必一定要策杖去清凉山(即五台山)朝拜呢?纵使你在五台山的云端看到文殊菩萨骑着金狮子现形,可是若过于执着,对你并非就此天降吉祥啊。”说完,那高僧随口吟诗一首赠送从谂道:“何处青山不道场?何须策杖礼清凉?云中纵有金毛现,正眼观时非吉祥。”

天下之大,处处青山,哪一处青山不是修道悟道的场所?哪一处青山没有文殊菩萨?按照佛教的说法,佛性自心,普及三千大千世界,无处不在,即使是一屋之中,一榻之上,只要心安心清,就是道场,何必咬住一处不放,非要认为是只有到了五台山,才能够找到文殊菩萨呢?

佛在心中,太执着了心就不活,有失空灵,就和禅的超越自在,背道而弛。若是太执着了,思想就会胶结不化,纵使你来到五台山,看见了金毛狮子,文殊菩萨,那也未必就是吉祥好事,因为这恰恰会窒塞了你的眼界,局限了你的意趣。

佛性无处不在,禅味无处不有。悟心是禅,真心是佛,佛和禅不在外界,而在心里;外界是五台山,现象是骑着金毛狮子的文殊菩萨显现。在外界现象和内心本体之间,本体禅佛是第一位的;若是把外界道场、菩萨看成为是第一位,那就本未倒置而离佛离禅,看来是近,却反而更远了。

所以说,随便是什么人,只要心里安落着空灵的禅趣,那末任你行云流水,走到什么地方逛到什么地方,青山处处,无非道场;否则即使天天拜佛,心里执着,万般挂碍,又与佛与禅,有何关系?

这真是,“何处青山不道场”,关键还是在一念之转,顿开茅塞。到了那时,你就获得人生的大自在、大逍遥了。

春有百花秋有月,夏有凉风冬有雪。
若无闲事挂心头,便是人间好时节。

此四句颂原为宋朝无门慧开禅师所作,录入其评释古代禅之公案的《无门关》一书。
这首诗有着高山流水的味道,天生有些人一看就能明白。禅宗讲究顿悟,这首诗在某种程度上也给未开悟者呈现了以手指月的姿势。闲事,也即烦心之事。关键在于是否能在任何环境中都找到通往风花雪月的境界之路。春夏秋冬除了风花雪月之外当然还有别的,就看眼光自然而然地望向何处了。春天有百花,夏天有凉风,秋天有明月,冬天有白雪,风、花、雪、月这些在不同时刻都能象征着令人心境豁达之意的事物,便是开悟的人能够保持淡定从容的绵绵无绝之力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3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